沈嘉瑞

  沈嘉瑞  19023月—197512月) 浙江嘉兴人。1927年毕业于南京东南大学农科生物系,毕业后曾到厦门集美学校任生物教员。1928年应聘于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助理研究员。1932年赴英国留学,在伦敦大学动物系E. W. MacBride教授指导下研究甲壳动物,1934年获伦敦大学理工学院动物系哲学博士学位。1935年回国,应北京大学生物系主任张景钺教授聘请,任生物系教授。抗日战争期间(1937-1946年)任昆明西南联合大学理学院生物系教授,兼云南大学教授。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1949年)任国立北平研究院动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北京大学理学院生物系教授。1947年应英国科学理事会邀请,赴英国访问半年。1950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在上海水生生物研究所,沈嘉瑞出任该所研究员并兼任厦门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1954年,由时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室主任陈桢教授推荐与聘请,于同年8月任该室研究员兼无脊椎动物研究室主任。为发展海洋生物学研究,他曾上书毛泽东主席,建议在全国沿海设立海洋研究所。不久,南海海洋研究所(设在广州)、青岛海洋研究所、厦门海洋研究所先后成立。 

  沈嘉瑞的研究工作涉及甲壳动物的许多方面,如蟹类、歪尾类、虾类、等足类、端足类、鳃尾类、桡足类、鳃足类等。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为适应水产资源开发和水生生物研究的需要,他在水生生物研究所主要从事自由生活与寄生桡足类,同时悉心指导年轻学者蒋燮治研究枝角类,陈受忠研究桡足类和介形类,培养他们成为有关领域的专家。在此期间,他的主要研究成果有《中国动物图谱  甲壳动物  第一册》,19626月第一版,科学出版社出版、《湖泊调查基本知识》中浮游动物一章中的桡足类,1956年科学出版社出版。1954年,与动物研究所无脊椎动物研究室兼职研究员周太玄、陈阅增、张玺等带领年轻科技人员扩大了研究领域,结合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除研究甲壳动物外,还成立了寄生蠕虫学和贝类学等新的研究组。 

  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和专著90余篇,专著4册,科普文章30余篇。代表作有《华北蟹类志》(英文板,1932年),被学术界誉为“印度西太平洋区蟹类研究划时代的作品”获得当时中华文化基金会的奖励,迄今仍是这一领域的重要经典著作。他的论著如《江苏奉贤近海甲壳动物研究》、《烟台鲐鱼产卵场桡足类的研究》、《软甲类特别是虾类平衡器的比较研究》、《北京虾类的幼体发育史》和《中国海蟹类区系特点的初步研究》均有重要学术价值。他在后期领导年轻科研人员集中力量研究淡水桡足类,完成专著《中国淡水桡足类志》,于1979年出版。他培养了大批无脊椎动物学,尤其是甲壳动物学方面的人才,其中有许多成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海洋研究所和水生生物研究所及有关高等院校的研究骨干、学科带头人或中科院院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