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不争气”的女儿

  “我女儿,那真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接受采访的时候,张红霞老师刚挂断了女儿的电话,不好意思地向我们解释:“孩子在家上网课,老师的作业一个接一个地发给家长,我再一个接一个地转给她,还要检查她有没有保质保量地完成之前的作业,实在是有点吃不消。” 

  今年,疫情的第三年,对于这个年轻的老师而言也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因为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各种课业补习班都相继关停,这让张老师辅导孩子学习的压力又大了很多。 

  谈到对女儿的期待,张老师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和他爸对她的期待其实挺……怎么说呢,挺现实的吧。跟同龄人比我们结婚算晚的,生孩子也比较晚,所以难免会看看那些走在我们前面的家庭,他们的孩子上了什么学校、辅导班,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之类的,都是我们培养孩子的参考。我和她爸爸都是比较有规划的人,她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和他爸爸就在想她以后去哪上小学,读中学。当然了,她完全没给我和她爸爸实现规划的机会,从一年级开始她那个成绩就……呃,不能说不好,但也确实没那么好。你说我们会焦虑么?肯定的啊。特别是当你身边有那么多参照的时候。我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我们所里那基本都是大牛。人家不但自己优秀,那孩子也特别优秀。比如谁家孩子三年级就会两门外语,能跟外国人对答如流啦,比如谁家孩子钢琴、芭蕾样样精通。再看看我家那个。”张老师指了指房间角落的一个滑板:“最近她看楼下的同学都在玩滑板,她也嚷嚷着要学,估计又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事。就当是给她这次数学测验取得进步的奖励吧。还有之前的围棋、钢琴、舞蹈,都是看人家小朋友学的很好才嚷着要学的,结果报了班就开始说累,不过在我和她爸的威逼利诱下都还在坚持,哈哈哈哈。这要是再早几年,我和她爸爸非得炸窝了不可。不过现在我觉得,多让她尝试一些学科以外的东西,哪怕成绩稍微差一点也可以。” 

  说到心态转换的原因,张老师解释道:“这可能跟我参加的一个老科学家故事采集项目有关吧。哈哈哈哈,这么说特别像那种电视广告,某某某胶囊,一粒就见效那种。不过确实是真的。去年,我们的课题组负责采集马世骏老先生的生平轶事。马世骏老先生您知道吧,那可是货真价实的大科学家,也是咱们国家生态学科创始人。当时我们走访了很多马老的学生。在走访之前,我觉得我收到的故事大概就是马老师对他们要求有多严格之类的,但是实际走访了,我却收到了不太一样的故事。在马老师那么多的学生里,很多学生最后其实并没有继续从事马老师的研究领域,而是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我觉得这可能是马老师最优秀的方面之一,他没有为学生规定要走的道路,而是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并在这个领域深耕,这个是我在采访之前没有想到的。说实话如果我是老师,我招上来了学生,我都恨不得他们这辈子跟我扎根在同一个领域,继续做我想做的事,毕竟培养一个学生需要投入太多的心力物力,然后有一天这个学生突然跟我说他不想做这个东西了,我肯定很生气。不过马老并没有,他的培养模式可能更像是散养,只要你在遵纪守法的道路上,你往哪个方向走都行。而且,马老也确实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是无论你做什么行业,都要做到最好,都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下得了功夫,都要为国家、为社会的建设做贡献。其实看我丫头的成长,可能她在学习上确实不尽如人意,但是她很活泼、很喜欢摆弄石头、小动物之类的,性格上可能更像个小男生。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未来她能做什么,也许跟我一样就当个科研工作者了,虽然目前看戏不大,哈哈哈。不过,只要她能在对的道路上前进,不辜负自己的努力就好。” 

  说到最后,我们想让这个年轻的妈妈跟女儿说点什么,原本还热情四射的张老师沉默了一会,缓缓地说:“吴子涵小朋友,虽然我总说你学习不好,但是在妈妈心中你一直都是最优秀、最棒的人。关于未来,妈妈也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但无论怎么样,只要你能做一个善良、独立、有活力、踏实努力的人,无论你能不能当上科学家、宇航员,妈妈都为你骄傲。哦,对了,滑板已经买了,如果你只玩几天就不玩了,这个钱就从你压岁钱里扣!” 

  作者:单少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