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烈勇士——动物生态学及保护生物学党总支组织“狼牙山五勇士”学习参观活动

动物生态学及保护生物学党总支组织“狼牙山五勇士”学习参观

  “1941年9月,在华北抗日战争正是最艰苦的阶段。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了7万余人的兵力和飞机、大炮,向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发动秋季大扫荡。其中,3500余人的敌寇分多路向河北省易县狼牙山地区扑来。八路军某部7连担任了掩护大部队机关群众转移的艰巨任务,而7连6班成为掩护整个部队转移的最后一个班。在狼牙山的棋盘坨,摆在6班5名战士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大部队和群众转移的路,另一条则通往棋盘坨顶峰的绝路。为了给大部队和群众更多的转移时间,他们毅然选择了通往山顶的绝路。

  5名战士边打边撤,给鬼子造成前面不远就是我领导机关和群众的感觉。于是,500多名日本鬼子,在一名大佐的率领下,紧追不舍地爬上了陡峭的狼牙山。5名战士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头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寇,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跳下了数十丈深的悬崖。让我们铭记这五位勇士的名字,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狼牙山五勇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马宝玉、胡德林和胡福才英勇牺牲,葛振林和宋学义被山腰上的树枝挂住,幸免于难,又重返了部队,这一壮烈的英雄故事被部队和党组织知晓,并在后来的革命和和平岁月里广为人知。”

  2019年11月8日,动物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党总支组织前往河北易县狼牙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讲解员的讲述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陈列馆内的历史图片、资料、抗战文物、战斗场景等,生动再现了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业绩和悲壮历史,讴歌了八路军5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狼牙山奇峰林立,其顶峰更是峥嵘险峻,犬牙交错,这估计也是狼牙山名称的来历了。党员们重走了从棋盘坨前往山顶的一段山路。经过修缮的木质台阶现在已经是非常安全了,而陡峭的悬崖仍让人看下去不寒而栗。党员们亲身感受了狼牙山的巍峨和险要,也更加钦佩“狼牙山五勇士”的英雄壮举。

  78年过去了,党员们重温了小学课本就学过的“狼牙山五勇士”的革命事迹,更深刻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烈勇士。狼牙山之行不仅是革命圣地的参观、革命历史的学习,更是革命传统的弘扬、革命精神与信念的传承。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继承我党优秀的革命传统和革命作风,结合新时代特点发扬以“狼牙山五勇士”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增强做好科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表示要更深入了解国之难题,迎难而上,切实解决国家和人民之难,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