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3月10日上午,动物研究所召开2020年第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所长周琪同志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科研力量”主题发言,党委书记聂常虹同志主持学习会并总结讲话。

  周琪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判断准确,工作部署及时,采取举措有力有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科学救治到研判疫情,从药物研发到疫苗开发,从“揭榜挂帅”到科研信息的开放共享,从一线临床技术创新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疫情防控的指示中强调科技支撑的重要性,并提出具体要求。院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工作,对全院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进行总体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中科院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凝聚优势力量、做好统筹协调,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加强有效药品筛选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做到全院一盘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争取更早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动物研究所积极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谋划推进疫情科研攻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研究所攻关团队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大爱与担当,践行初心与使命,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周琪提出,研究所要针对在本次疫情“大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建立长效解决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力,加强宏观战略研判和规划能力,强化科研攻关工作的实效和时效,打造过硬的队伍。

  在讨论发言环节,与会党委委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提供强大科研支撑,践行国立科研机构的使命和担当。同时,大家对疫情科技攻关、研究所科研布局和人才建设等方面谈了认识和思考。

  聂常虹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坚决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必胜信心和坚强意志,为研究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和复工复研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抗击疫情战役打响以来,所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立足“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总体要求,结合“疫情大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攻关,带领全所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下一步,要结合疫情防控,积极推进研究所重点科研方向和研究领域的整合和调整,强化研究所在国家和全院层面的战略定位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发挥动物研究所科研优势,集智攻关科研报国,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