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吾辈自强;抚今追昔,开创未来——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一、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2020年11月16日,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行了“铭记历史,吾辈自强;抚今追昔,开创未来”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支部学生党员和支部职工支委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不仅让各位党员学习了党的历史和理论知识,而且在团队协作活动中加深了各位党员对抗战精神的理解,同时增进了同志间的革命友谊。

  党日活动首先由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宪辉同志在动物所C101会议室为大家做了主题为“不能忘却的纪念”党课讲座。讲座从“中国抗日战争大事记”,“抗日英雄谱”,“不可忘却的抗日精神”三个方面展开。主讲人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14年抗战历史过程中的主要事件和英雄代表的事迹,并呼吁全体党员同志学习抗战精神,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通过学习大家更清晰的感受到时间注定会尘封一些往事,但是有些记忆却永远无法忘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而在新征程开启的和平年代,作为科研工作者要亦铭记历史,吾辈自强,好好学习、努力工作,齐心协力在我们的科研岗位上为构筑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王宪辉书记动员与会同志积极参加抗战主题的定向越野活动,党员同志们深受鼓舞,踊跃参加定向越野活动。

  抗战主题的定向越野活动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任珊珊同志主持活动,并介绍了活动规则。与会党员自行结队选出组长,并领取了活动地图,以6-7人为一组,共分成了10组,各组间隔出发,按顺序完成10个抗日战争历史事件打卡点的定向越野征程。各支部委员和志愿者们在各个事件标定点负责介绍历史事件,并进行团队主题活动。比如 “九一八事变”点的抗战史的快问快答活动,“台儿庄战役”点的战略布局活动,到达的队伍需要用红蓝移液枪头,彩纸,彩线来完成台儿庄战役图;“入缅作战”则需要大家合作接力夹气球跑圈来模拟物资运输和救死扶伤活动。整个活动中大家队内互相合作,队伍之间你追我赶,同时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勇争前列。虽然不同地点的活动不同,但是都有着同志们同样的笑脸。经过1个多小时的比赛,10支队伍全部完成打卡任务,全体活动党员合影留念,王宪辉同志勉励大家作为科研岗位的青年,我们一定要树立忧患意识,勿忘国耻“抚今追昔,开创未来”,学以致用,为祖国繁荣,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年轻的学生党员们深深体会到“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无可辩驳地表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胜不了的强敌。 在新时代、新的征程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勠力同心、风雨无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支部书记王宪辉同志做“不能忘却的纪念”主题党课讲座

抗战主题的定向越野活动及会后总结

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