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革命历史、回忆峥嵘岁月,牢记初心使命、感召创新奋斗!——虫鼠害党总支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2021年4月13日上午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组织72名党员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参加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活动,接受党史教育,追寻伟人足迹、重温革命历史、厚植爱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感召科研奋斗。

  香山革命纪念馆南侧广场耸立着19.49米高的国旗杆,寓意1949年新中国成立,是举办重大纪念活动和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场所;主展厅入口共28根廊柱,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28年的奋斗历程;本次香山革命纪念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面积6000平方米,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以全面丰富的展陈内容及多样的展陈方式,展现在香山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香山是党中央“进京赶考”进驻北平的第一站。纪念馆以时间线为轴,陈列展出了包括五个部分:“进京‘赶考’”——中共中央进驻北平的故事,“进驻香山”——中共中央从入驻香山到在香山建立相关机构的过程;“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 ——为解放全中国做出的努力和为筹建新中国成立做的各项准备、“新中国筹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参观过程中大家感触到,这里是本立体的党史教科书,丰富详实的资料全方位展示了香山革命历史,传播着“着眼使命,奠定根基;革命到底,敢于斗争;立足赶考,保持本色;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革命精神。参观结束后同志们再看到场馆序厅中伟人毛主席和蔼可亲的向着人们招手,欢迎着我们这些“进京赶考”的后辈们,看到主席像身旁环绕着一幅葱郁的祖国河山的画卷,令人感慨:时代的巨变中,正是从早期的共产党人到现在一步一步坚守信念,开拓创新,才能自信的指点江山,成就祖国的蜕变。

  通过此次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同志们更为直观和深刻地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立新中国的历史,面对着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听着珍贵视频资料里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大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深入地了解了伟大的建国历史,每个人都为之自豪,感动。也鞭策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要着眼科学家使命,保持党员本色,实事求是,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创新,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出一份力。本次参观活动激励着总支全体党员,在新的历史征程,追溯革命历史,回忆峥嵘岁月,牢记初心使命、感召科研创新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