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铭初心”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做好膜室党总支的党史学习活动。5月13日,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联合职工支部和研究生支部开展“学党史 铭初心”主题党日活动。41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共同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寻访香山革命旧址双清别墅。本次活动在追寻伟人足迹,重温革命历史的同时,也深化了党史的教育和学习。

  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在这里,《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通过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实物、文献和档案等多种形式,全面呈现了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通过对“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五个主题的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更深刻的了解到这段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当党员同志们在展厅中听到珍贵影音资料里传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那激动人心的声音时,无不驻足,在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前,极其珍贵的影音视频再次带领党员同志们重温那让所有中国人无比自豪而又热血沸汤的历史时刻。从1921到1949,28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自此,开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辉历史的新篇章。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膜室的党员同志们不仅首次在香山革命纪念馆看到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和历史资料,还实地寻访了位于香山公园南麓的半山腰的革命旧址双清别墅。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入香山双清。在双清别墅,毛泽东主席指挥了渡江战役,在这里筹备了新政协,筹建了新中国。党员同志们通过参观双清别墅的《毛泽东在双清》展览和毛泽东双清旧居陈列室,再一次感受和了解毛泽东同志在香山留下的光辉印记。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和风范,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进。

  通过本次党史教育学习活动,不仅让党员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伟大的建国历史,还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牢记创新使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在工作岗位上,勇于探索,为祖国的科研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绵薄之力。

图1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员同志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合影

图2 刘峰研究员和王强研究员观看开国大典珍稀影像

图3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员同志在双清别墅合影

图4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员同志寻访香山革命旧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