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组织开展党史和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暨2021年党务和管理骨干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管理支撑部门中层骨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5月17-21日,动物研究所党委组织20余名党务和管理骨干赴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邓稼先干部学院)开展了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牢记科技报国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动物所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会专题研究确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于5月11日召开全体参训学员参加的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聂常虹同志在会上指出,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动物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关键环节,也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管理支撑部门骨干党性修养的务实措施。聂常虹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将理论学习与科研实际相结合,学习党史、传承精神、联系实际、观照现实;要在体验教学活动中近距离感悟“两弹一星”精神,以邓稼先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和标准,查找自身在党性修养、科研创新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提升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讲纪律守规矩,团结协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积极维护中科院、动物所良好形象。5月17日,在全体参训人员启程赴四川绵阳之时,聂常虹同志专程为学习班授旗送行。

  5月18日,教育实践活动开班仪式在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邓稼先干部学院)举行。中物院党校(邓稼先干部学院)常务副校长范植开出席并致辞,介绍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历史沿革,简要讲述了邓稼先、王淦昌、于敏等著名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在中物院、“两弹城”隐姓埋名,为祖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动人事迹,阐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动物所教育实践活动领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在开班式上讲话,对中物院党校(邓稼先干部学院)的精心组织和热情保障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全体同志要静下心来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感悟“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对标践行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进一步锤炼自身党性修养。开班式上,范植开同志代表中物院党校向动物所专题学习班授班旗,教育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参训同志认真学习了《铸国防基石 做民族脊梁:核武器的发展状况》《亲历者说:参加早期核武器研制的历史回顾》《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之路》《挺起民族脊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中物院科技创新》等多个专题报告,详细学习了解中国两弹研制历史背景、攻关过程、重大科研成果和科研人员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每个细节无不展示了伟大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科学求实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同时,通过80多岁高龄老科学家的深情讲述和年轻党史专家的激情讲授,大家对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伟大精神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对创新能力和国家命运的关系有了更深刻准确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解放道路有了更全面理性的认识。

  专题学习班还充分利用中国“两弹城”和四川绵阳地区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现场体验与互动教学。

  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通过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和一段段视频资料,参训同志系统全面了解了新中国初期,为了对抗美国的核威胁和核讹诈,毛泽东主席做出“勒紧裤腰带也要造出原子弹”的重大决策。在一大批科学家的艰苦努力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于1964年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此后,在一代又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我国的原子能研究和核武器研制突飞猛进不断超越。参训同志再一次深刻认识到,无论在国内经济艰苦时期还是在国际环境紧张条件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开辟出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民族自立自强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在“中国两弹城”,参训同志在两弹历程馆、中国两弹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防空洞开展实地体验学习,身临其境感受以邓稼先、王淦昌、于敏、彭桓武等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毅然放弃国外优渥待遇扎根祖国偏远山区,“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的崇高精神境界。在邓稼先故居前,参训同志聆听着邓稼先的感人故事,凝视着简陋的办公生活条件,深刻感悟到老一辈科学家为了祖国和人民的科技事业不惜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在邓稼先铜像前,参训人员敬献花篮表达了对“两弹元勋”科学家的崇高敬意,同志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高高举起右拳,表情肃穆精神昂然地再一次重温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在北川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训同志深入学习了红军开始长征时红四方面军在北川百里峡谷打响的千佛山战役历史。珍贵的红军石刻、宣传标语、作战武器、牺牲烈士墙等革命文物,以及当地红军后代的讲解,把参训同志的思绪带回了八十多年前红军在北川的峥嵘岁月,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长征精神蕴含的“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伟大内涵。

  汶川5·12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救援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北川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走在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的街道上,满目苍夷,望着毁损的住宅、倒塌的商店、被掩埋的学校,看着一块块遇难人员祭奠牌,与前来祭奠的遇难者亲属擦肩而过,大家心情无比沉重压抑。驻足刻有“深切缅怀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当得知有一位母亲13年来都会给她遇难的孩子写信悬挂在掩埋孩子的山上时,许多参训同志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参训同志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在抗震救灾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国人民铸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光辉历程。一幅幅现场照片、一件件损毁实物、一段段3D影像,让大家犹如置身于那场旷世灾难当中;一份份中央救援指导文件、一件件救灾工具器材让大家感受到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感人场景,当走到灾后重建展区,看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地大力支援下,受灾地区科学重建创造奇迹,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后,新时代的灾区人民在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铸造时代丰碑的奋斗场景,看到灾区人民写下的“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子弟兵好”等一幅幅标语前时,对理想信念的强烈认同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对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为加强学、思、悟、用相结合,利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的晚上时间,分别举办了动物所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交流会和学习研讨座谈。

  在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交流会上,教育实践活动领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为参训人员讲授党史党课,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史。参训的党总支/支部书记就2021年上半年总支/支部常规和特色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纷纷表示,将结合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完善下半年工作计划,不断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进落实各项科研管理任务。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还专门就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活动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安排。党群工作部根据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对各党总支/支部下半年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要求。

  在研讨座谈环节,参训同志结合专题报告、实景教学等内容,充分发表学习体会,气氛紧张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开,通过生动详实、引人入胜的讲座、沉浸式情感式的体验参观,不仅对党史知识有了更系统的了解,更对两弹一星精神、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也更加清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关键课题的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充分汲取党史学习营养剂,带领党支部和部门同志不断发扬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的长征精神,光大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抗震救灾精神,把满腔的热忱播撒在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

  为期四天的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紧凑、内容饱满,红色历史昭示着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给予全体参训同志一次意义深刻的思想洗礼,无一不对革命前辈投以无限敬意,并表示对前辈最好的报答是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要把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精神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将精神力量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升时代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本次实践活动将“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专业化能力提升与党性教育相结合、理性思考与感性教育相结合,探索了具有动物所特色的党性教育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攻坚克难,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新时代,动物所人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共同继承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谱系,在建设科技强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

聂常虹同志专程为学习班授旗送行

中物院党校(邓稼先干部学院)常务副校长范植开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动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在开班式上讲话

范植开同志代表中物院党校向动物所专题学习班授班旗

室内教学活动

参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

在邓稼先故居前重温入党誓词

举办动物所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交流会

分组讨论

动物研究所组织开展党史和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