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科学家精神之灯,照亮科技创新之路——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开展“支部书记人人上讲堂”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9月29日,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开展“支部书记人人上讲堂”活动。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宋刚同志主持会议。

  职工党支部书记朱朝东同志首先做了题为“在动物研究所成长”的报告。报告主要包括“厚重积淀,学术成长”、“时代新风,党性教育”、“国家需求,自立自强”和“传承历史,开创未来”四个方面。朱朝东讲述了在黄复生等老先生的教导和指引下成长的历程、总结了“两弹一星”精神及新时期大力弘扬其精神的现实意义的理解、介绍了党支部党建工作助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的进程、未来党支部特色党建活动传承及打造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人才为要的发展模式构想。

  党总支书记葛斯琴同志做了题为“科技创新与科学家精神”的报告。葛斯琴以第三次科技革命及其产生的重大影响为切入点,阐述了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意义、坚持科技创新的六个原则、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五个要求、攻坚克难决胜未来的三个创新能力和让天下英才聚神州的四个用人举措等多方面内容。最后,葛斯琴带领大家回顾了在国家科技创新过程中涌现的感人的科学家事迹,并呼吁广大党员要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通过这次专题党课的学习,总支党员深刻认识到要学习传承老科学家、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要奋力开创科技创新的新局面,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和主攻方向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十四五规划”等重要工作,实现为重点实验室、研究所、科学院乃至国家的科技创新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职工党支部书记朱朝东同志作报告

党总支书记葛斯琴同志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