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召开“支部书记人人上讲堂”专题党课活动

  铭记百年党史,砥砺奋进前行。2021年9月26日下午,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在B105会议室举办了“支部书记人人上讲堂”专题党课活动,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王丽同志主持,重点实验室职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50余名同志参加了党课学习。

  党总支杜卫国书记以“中国精神”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国精神,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首先重点介绍了“长征精神”。杜书记从红军长征的历史回顾、著名历史事件、历史意义、长征精神主要内涵及启示,详细介绍了长征精神。并强调,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随后,又重点介绍了“塞罕坝精神”,讲述了塞罕坝建设者用实际行动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创造了荒漠变林海的奇迹,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研究生党支部孙悦华书记以“共产党宣言和国际歌”为主题,首先从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的成立及名字变更为切入点,以邮票的形式,生动讲述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艰难历程,及其主要内涵,以及各代伟大领袖对《共产党宣言》的高度评价。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随后,孙书记又以邮票的形式介绍了《国际歌》,并指出该歌词是对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理想和气概的讴歌。

  职工党支部胡义波书记以“生态文明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首先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中国昆明即将召开之际为切入点,从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提出背景、理论来源、发展历程、主要内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特别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原则。之后,重点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通过介绍我国科学家在《中国科学院院刊》和《National Science Review》组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专刊上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给党员同志详细介绍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显著成绩、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建议,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的学习,各位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内涵深刻、意义深远的中国精神,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和国际歌产生的由来,了解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显著成绩,从而从思想理论层面提升了同志们的政治素养,坚定了大家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杜卫国书记讲党课

孙悦华书记讲党课

胡义波书记讲党课

王丽副书记主持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