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2021年统战工作座谈会

  12月10日,动物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统战工作座谈会,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介绍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出席会议并做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研究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侨代表10余人参加会议。党群工作部部长姜秉国主持会议。

  会上,杨俊成首先从六中全会的议程及重要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要点,以及院党组、所党委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求等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集体学习。杨俊成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随后,姜秉国从修订背景、修订内容和抓好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群工作部专门给与会人员发放了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学习资料。

  会上,科研与战略规划部部长李柳以“贯彻新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实现新突破,献力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为主题,从发展环境分析、定位与目标、主攻方向与重大任务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动物所“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与会统战人士一致表示,听了杨俊成同志的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强烈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好政策和国家发展的好形势,完全支持党的各项决定,将继续深刻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研究所的“十四五”规划方案概括准确全面、振奋人心,将立足本职岗位为研究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自己的贡献。与会人员就加强研究所技术支撑平台体系建设、强化交叉学科体制构建、提升研究所文化建设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俊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我们学习到,“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我们党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感谢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归侨、党外知识分子对研究所党建和科技创新事业的支持和奉献,感谢与会代表的建言献策。希望研究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归侨、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勇做“国家人”“国家队”,勇担“国家事”“国家责”,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