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达标评估暨党总支/支部书记述职考评会议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根据全院“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要求,2022年1月11日,动物所党委组织召开“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达标评估暨党总支/支部书记述职考评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总支/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述职考评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会上,各党总支书记立足党建促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汇报了本总支和所属支部“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重点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基层组织提升年、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等重点工作,同时剖析了2021年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制定了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外专家组成考评委员会,对各党总支/支部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和评议,在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提出了意见建议。考评委员会提出,各总支/支部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上还需进一步发力,组织生活质量还需不断提升,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党建工作,主动策划高品质实践活动,打造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聂常虹代表所党委总结讲话。她指出,2021年各党总支/支部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创新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堡垒作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她强调,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的重要一年,更是动物所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将实质性推进,加强基础研究要落地落实,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总支/支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将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要持续推动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深入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四强”党支部;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困难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职工满不满意为标准,将办实事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聂常虹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守初心、担使命,努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