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3月3日,动物所召开2022年第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领学并作主题发言,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学习研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是在“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院上下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侯建国院长报告站位高、形势和问题分析到位、重点工作针对性强,为动物所全面做好2022年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明确了总纲领、总要求,为动物所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有的党委委员提出,要学深悟透报告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定位,强化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加快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结合研究所实际制定落实举措;有的党委委员认为,要抓住我院加强基础研究的机遇,保持和加强研究所传统优势学科;有的党委委员提出,要采取切实举措稳定人才队伍,特别是稳定和凝聚青年科技人才;有的党委委员认为,要围绕生命科学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开展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加快推动研究所形成体系化、建制化的科研组织方式。

  聂常虹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侯建国院长在报告中明确指出2022年要狠抓工作落实,全所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切实举措把院工作会议各项要求落实落地。研究所各部门、各总支/支部、群团工妇都要动起来,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宣贯活动,让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科研人员要深刻领会院工作会议精神。各重点室主任、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先学一步,主动宣讲,组织PI、青年科研骨干开展学习研讨;所团委要组织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深入学习,组织开展演讲比赛、选树青年典型等,通过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青年科研人员找准定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各管理部门要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对标对表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部门职责,制定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把院工作会议要求体现在研究所年度重点工作中,不断提升研究所治理效能和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研究所要对标对表“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工作标准,按照“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的工作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加快推出相关落实举措。要抓住有力时机,争取广泛支持,细化和落实重组方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中赢得主动;要推进落实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中的各项举措,在2022年度重点工作中认真落实好规划任务,形成任务台站和阶段性工作计划,挂图作战;要深入研究落实院“基础研究十条”的具体措施,聚焦重点、明确任务,培养研究所不同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积极探索建制化科研新模式;要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并重,以战略科学家和青年人才为重点推进人才制度改革,完善研究所“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强化正向激励,真正树立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的导向;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通过精神引领,带领广大科研人员矢志不渝、淡泊名利、埋头苦干,在本学科、本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把院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上,与会人员还集体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