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举办第二届“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

[video:动物研究所举办第二届“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
 

  为持续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大力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庆祝建国、建院73周年,动物研究所面向全所全体研究生开展第二届“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本次活动由动物所党群工作部和研究生部共同主办。

  活动旨在引领青年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学习新时代科学家先进事迹,了解院史、所史,认同中科院、研究所使命初心,将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勇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为了使选手有的放矢地参加基地讲解比赛,党群工作部精心安排了赛前培训,不仅剖析了基地筹建的宗旨和思路,还详细示范讲解了每个展区的具体内容,尤其在讲解技巧方面与参赛选手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根据决赛设置,选手们在决赛中进行模拟接待,场下评委和未出场选手扮演“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角色,从动物所新成员角度聆听选手解说。为了庆祝中科院建院73周年,要求选手在讲解过程中,将建院宗旨融入到展板故事中,重点阐述作为中科院人的责任担当。

  活动氛围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启动后得到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响应,8位来自不同实验室的优秀研究生选手从预赛中脱颖而出。9月23日,决赛选手齐聚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讲述科学家求实奉献的感人故事,传递科学家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角逐“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称号。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展现了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立足科研实际,紧扣主题,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通过一个个鲜活事例、一幕幕动人场景,用朴实的语言、清晰的声音、真挚的情感抒发了对科学家的崇敬和对科学精神的敬仰,带领现场观众重温中国生命科学发展历史,回顾动物所近百年的光辉岁月,追忆老一辈科学家丰功伟绩,学习身边优秀科学家紧跟时代脉搏书写科研佳绩的爱国情怀。选手们还结合人物故事和重要事件阐释了对中科院建院方针的理解,交流了对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认识,表达了作为新一代科研工作者自觉服务科技自强自立国家战略目标的决心。

  动物所党群工作部部长姜秉国和研究生部部长熊勤在评选活动尾声与参赛选手进行交流。他们表示,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背景下,研究所推出“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评选品牌活动,不仅希望学生能更全面地了解动物所发展历史,也希望学生能以优秀科学家为典范,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的道路上得到启迪。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犹如一粒火种,有责任将研究所近百年形成的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着眼第二个百年目标,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把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参赛研究生纷纷表示,在科研道路上有优秀科学家榜样追随是幸运,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多方位了解前辈事迹,还应广泛传播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们客观的评判,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李曌旭荣获一等奖,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文婷、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子竹荣获二等奖,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吕菲和黄云荣获三等奖,五名同学同时荣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称号。晋级决赛的8名同学表现突出,被研究所聘为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科学家精神是他们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受聘的8位同学将会通过担任基地讲解员,大力宣传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带动全所青年研究生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道路上的发挥更大作用。

选拔活动现场

选手们的精彩展示

  附:动物研究所第二届 “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

    李曌旭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二等奖

    高文婷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子竹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等奖:

    吕 菲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黄 云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优秀奖:

    欧晓玲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安亚玲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赵东红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黄藓婷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阴昭华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项 晨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