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动物研究所举行首届“身边榜样”表彰大会暨科技攻关突击队授牌仪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决策部署,推动整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力量,激励全所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好“两个作用”,9月29日,动物研究所举行首届“身边榜样”表彰大会暨科技攻关突击队授牌仪式,表彰在科技创新和管理支撑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为首批动物研究所科技攻关突击队授牌。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重点室主任、党总支书记、首届“身边榜样”称号获得人员、科技攻关突击队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管理支撑部门中层领导人员在分会场参会,全所职工学生线上参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委员会关于表彰首届“身边榜样”的决定》,号召全所党员干部职工以受表彰的身边榜样为典型,见贤思齐、崇德敬业,不断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促进研究所学风和作风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科技创新氛围。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宣读首批动物所科技攻关突击队名单,号召突击队要紧紧围绕攻关任务,团结团队成员,传承践行科学家精神、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在科技创新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聂常虹、詹祥江、乔格侠等所领导分别向在职职工身边榜样、离退休职工身边榜样、研究生(博士后)身边榜样颁发奖杯。詹祥江和聂常虹共同为科技攻关突击队颁发奖牌。

  会上,首批成立的科技攻关突击队的负责人作了精彩报告,围绕攻关背景及任务、主攻方向、主要成果和未来目标等介绍了团队的整体情况,一致表示突击队将会在所党委领导和支持下,积极推动党建科研深度融合,弘扬研究所秉志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凝聚队伍、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动物所首批科技攻关突击队立足科研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基础前沿、野外科考、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聚力攻关。再生医学科技攻关突击队聚焦科技前沿,围绕哺乳动物工程生物学及再生研究“勇闯科研无人区”;马世骏科技攻关突击队以老科学家命名,坚持“锐意创新,应对挑战”,围绕农业有害动物突破精准控制技术瓶颈;野生动物保护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坚持“爱国奉献 艰苦奋斗”,围绕动物濒危机制与解危策略潜心钻研;“动物进化之光”前沿科学问题攻关团队强化基础研究,围绕多尺度交叉探究动物进化适应机制;额尔齐斯河流域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突击队立足野外科考实践,深刻认识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的国家战略意义,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些突击队横跨多个课题组,团队负责人均为年轻PI,团队半数成员为党员。

  最后,聂常虹代表所党委总结讲话。她指出,以“选树身边榜样 勇担创新使命”为主题的“身边榜样”推荐评选活动选树出了研究所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在全所营造了比学赶帮、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成立首批动物研究所科技攻关突击队,是所党委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整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力量的具体举措。突击队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践行老科学家精神、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带动了全所科技工作者在科技攻关任务中锐意进取,实现创新突破。她要求,全所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开展好“身边榜样”和科技攻关突击队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党建和科研融合发展,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建国建院73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全体动物所人将始终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弘扬动物所九十四年的精神传承,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展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担当作为,加快建设生命科学领域人才高地,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和研究所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宣读“身边榜样”名单并总结讲话

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宣读首批动物所科技攻关突击队名单

所领导为“身边榜样”代表颁奖,为科技攻关突击队授牌

科技攻关突击队负责人报告

受表彰的身边榜样和科技攻关突击队负责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