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和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联合开展“知微见著”党建科研深度融合专题学习活动

  为持续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2022年9月23日上午9点,由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和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联合筹备和开展了“知微见著”党建科研深度融合专题活动首期《学术人生——青年PI报告专场》。活动旨在提升党建对科研的引领,通过搭建宏、微观科研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引导科研人员聚焦主责主业,通过高质量党建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本次专题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设2个会场,主会场为B105会议室,分会场为干细胞大楼十层报告厅。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所务委员王红梅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会议。三个党总支的职工党员、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杜卫国同志主持。

  聂常虹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动物所是以动物科学基础研究为主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是中科院历史最悠久的研究机构之一。宏、微观结合,学科交叉合作一直是我们所的优良传统,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通过党建活动这个平台,促进宏观、微观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加强交流,分享科研经验和学术成长之路,对于研究所党建和科研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三个重点室党总支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知微见著”系列活动成功办好,达到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的良好效果。

  随后,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赵建国研究员、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刘峰研究员和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杜卫国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党总支的情况及特色活动开展情况。

  接下来,6位优秀青年PI作了学术成长经历和科研感悟的分享。顾奇研究员以“我与生物制造”为题,结合自己科研经历从干细胞研究到3D打印再到生物制造,分享了科研路上要不断挑战自我和突破自我的经历。李鑫研究员以“干细胞基础及应用研究——我的经历,思考与探索”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博士和博士后的科研历程,把内心抱负和所处的时代大环境比喻为种子和土壤,只有将担当使命的好种子,扎根时代土壤,才能生根发芽。周旭明研究员以“研究方向与科研感悟”为题,分享了如何规划研究方向,如何捕捉重要科学问题的经验。郭靖涛研究员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指出科研工作者应当坚守“平凡又自信”,不断最求追求科学真谛。刘垒研究员以“FUNDC1 and FUNDC2, more FUN in mitochondria”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分享了做科学研究要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但撞了南墙要及时回头,换个思路思考问题。刘宣研究员以“想百姓关切,聚国家需求,冲国际前沿”为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分享了生态学研究不能脱离野外一线的实践感受,关注入侵物种防控的同时,要关注当地养殖经济的平衡发展、传统文化与潜在生态环境风险等问题,要将从事的科学研究与百姓关切、国家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紧密结合。

  最后,杜卫国书记作总结发言。6位青年PI的分享精彩纷呈,发人深省,达到了“知微见著”党建科研深度融合专题活动的目的和效果,为后续党建促科研活动积累了经验,也坚定了深入开展党建科研深度融合活动的信心。下一步工作要创新活动方式,不仅是报告交流,还可以开展针对性的科研合作,把活动真正落实到实际科研工作中,让宏微观的科研合作遍地开花。

  本次“知微见著”党建科研深度融合专题活动,不仅发挥党建引领促进科研的重要作用,推动跨学科、跨重点室的科研合作,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潜力,也让广大党员在宏微观科研领域的互鉴中,增强了科研人员的友谊,以党建促进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聂常虹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赵建国研究员介绍党总支情况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刘峰研究员介绍党总支情况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杜卫国研究员介绍党总支情况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王昱凯主持报告环节

顾奇研究员做“我与生物制造”为题的报告

李鑫研究员做“干细胞基础及应用研究——我的经历,思考与探索”为题的报告

周旭明研究员做“研究方向与科研感悟”为题的报告

郭靖涛研究员做“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为题的报告

刘垒研究员做“FUNDC1 and FUND2, more FUN in mitochondria”为题的报告

刘宣研究员做“想百姓关切,聚国家需求, 冲国际前沿”为题的报告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杜卫国作总结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