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动物研究所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会暨党委中心组第6次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党委委员、副所长乔格侠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党委委员、重点室/资源库主任、党总支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思想上要坚定坚决,政治上要坚定坚决,行动上要坚定坚决。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同科技创新工作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科研工作者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科研方向,深刻体会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部署,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在生命科学领域集聚攻关,不断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聂常虹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战略部署,标志着未来我国经济增长模式必然由资本驱动型、资源驱动型、市场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科技驱动型与人才驱动型转变。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全所科技工作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动物研究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国立科研机构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主动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努力发挥生命科学领域科技创新国家队的引领作用。她要求,动物研究所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院党组要求,全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勇攀生命科学高峰的不懈动力,推动二十大精神在研究所落实落地。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表率作用,要把学习二十大精神和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以更加优异的科研成绩,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还对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在全所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安排。下一步,动物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