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10日,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加了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党群工作部、研究生部联合主办的第一期中科院动物所之科学人文综合系列讲座——静生讲堂。党总支葛斯琴书记、职工党支部朱朝东书记、学生党支部宋刚书记等全体支委和党小组组长在C101会议室集体观看讲堂直播,其他党员同志在线上同步观学习。

  此次讲堂邀请了中共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的所付巧妹研究员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人类遗传演化的古基因组研究”的报告。付巧妹研究员首先就其作为二十大代表参加二十大的心得体会以及对于党对科技事业战略部署的认识和理解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次介绍了古人类基因组的研究进展,从遗传学角度深入讨论了人类的起源与演化。报告围绕末次冰盛期前后的东亚人群的演化基因组研究,重点介绍了通过创新和延展应用分子古生物学技术,对中国南北方自旧石器时代至历史时代(距今约4万至500年)的古代人类个体相关的古基因组研究,揭开了东亚尤其是中国近万年来现代人群的南北分化格局,探究了东亚4万年来人群的动态遗传历史及特有适应性基因的选择机制,了解了东亚古人群复杂的演化模式,从遗传学角度探索人类与环境以及文化之间的联系。这些工作不但填补了世界古人群遗传历史里缺失的中国篇章,还将我国的古人类遗传学研究带到了世界前列。讲堂最后特别邀请王祖望研究员发言,王祖望研究员高度肯定了付巧妹研究员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对人类古基因组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认为该工作对引领中国古DNA研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领跑作用,并强调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应当不断强化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坚持科研初心,不断探索科研创新之路,肩负起科技报国的历史使命。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党员们见证了科研创新给我国古人类基因组学研究带来的巨大发展,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一定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将科技创新落实到日常科研工作当中,不忘初心,积极探索,为动物研究所、科学院乃至国家的科研创新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