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马世骏科技攻关突击队”赴山东省“黄河下游生态调控”示范基地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联建新效能,以党建为动力引擎,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4月21日-23日,动物研究所“马世骏科技攻关突击队”负责人王宪辉和主要骨干一行15人前往前往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开展“逐梦绿色共发展”联合党建活动。

  “马世骏科技攻关突击队”以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功勋卓著的老科学家马世骏院士命名,坚持“锐意创新,应对挑战”,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紧密结合,围绕着农业有害动物突破精准控制技术瓶颈持续攻关。

  在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开昌,植保所班子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共建活动。刘开昌院长表示此次共建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必将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共同推动黄河下游农业科技创新合作融合发展。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IPM)党总支与植保所生态植保党支部签订联合共建协议。联建将以联合科研攻关、联手服务群众、联心共同发展为主要内容开展共建活动,形成部门团队优势相互借鉴、党员综合素养相互提高、支部工作共建共发展的良好格局。

  之后,双方组织召开了以“基础应用相融合、逐梦绿色共发展”为主题的舜耕论坛,团队成员王宪辉、张晓明和赵莉蔺分别作了题为“害虫精准防控的概念与展望”、“长非编码RNA调控植物生长与抗性平衡机理”和“共生入侵与适应性进化”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攻关团队的核心理念和近期重要科研进展,引起与会成员的热烈讨论。会后,团队成员考察和调研了“黄河下游生态调控”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以及“重大蝗虫成灾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病虫害农作物信号联系机制与诱控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两个重点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各位成员积极表示,要争先取得从0到1的原创性重大理论突破,并真正将原始理论创新实践到田间应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科技推动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精神。

  以“攻关+党建”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在未来,“马世骏科技攻关突击队”将不忘初心使命,继续聚焦国家绿色植保主业,攻克暴发性灾害、作物癌症、无药可用等重大难题,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