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仰望星空领方向,脚踏实地促科研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葛斯琴研究员团队、赵亚辉副研究员,石河子大学胡圣伟教授团队,东道主新疆师范大学季荣教授团队来自三个城市的四个科研团队通过第三次新疆科考凝聚到了一起,组成了临时党支部。2023年6月5日,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额尔齐斯河流域农业生物资源调查课题团队临时党支部参观了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陈。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参观学习了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初心砥柱天地间、宏阔格局向复兴、治疆方略谱新篇五个部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参观结束后,临时党支部成员感触颇深、收获巨大。大家一直认为,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卓著成就,彪炳史册,新时代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一、思想之旗领航向

  历史奔流不息,思想的波涛卷起巨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临时党支部成员近距离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十三方面成就”。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时刻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对标对表,努力做好工作。

  二、人间正道开新篇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总的战略安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让我们倍感振奋,深感强大的祖国是我们的骄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党必须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三、初心砥柱天地间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四、宏阔格局向复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五、治疆方略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分析新疆情势,深刻阐述新疆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新疆工作,始终心系新疆各族人民,在发展的关键时刻,一次次举旗定向,为新疆发展领航。

  党中央和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于2014年举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2020年9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22年7月12日-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调研,强调要坚决贯彻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额尔齐斯河流域农业生物资源调查野外科考队临时党支部成员通过这次行走的思政课学习,不仅进行了一次思想的洗礼,也是一次思想的升华,进一步增进对伟大的党、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团队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与日俱增。这份热爱在今后一定会内化为自己实际行动,聚焦科研领域,增进问题意识,提升落实力度,克服困难、勇毅前行,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高质量完成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中的既定任务,为新疆地区的农业发展献计献策,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