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举办第三届“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国科学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

  为充分发挥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事迹,庆祝建院74周年和建所95周年,动物研究所面向全所全体研究生开展第三届“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国科学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本次活动由党群工作部、研究生部和所团委共同主办。

  活动举办三年来,不断促进了青年科技工作者传承和弘扬动物所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了解院史所史,认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职责使命,将个人追求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使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科研日常,成为行动自觉。

  本次活动,选手们结合中国科学院建院74年和动物研究所95年历史变迁,选择某一展区或者某一展品进行视频讲解。同时,在认真学习《求是》杂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上,结合动物所不同年代科学家事迹,深刻理解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的内涵,在讲解视频中畅谈了自己作为新时代科研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表达了作为新一代科研工作者自觉服务科技自强自立国家战略目标的决心。

  选拔活动采用网络评选方式,有近300名所内职工/研究生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投票评价,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吕泓锐荣获一等奖,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田牧晓、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邵嘉文荣获二等奖,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谢慧娴、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少辉和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杜婉妮荣获三等奖,六名同学同时荣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称号。决赛的10名同学表现突出,被研究所聘为中国科学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受聘的10名同学将会通过担任党建基地讲解员,向更多观众传播科学家们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带动更多的年轻科技工作者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在服务国家需要、引领时代发展中展现科学研究的价值,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信念、奋发有为,为科技创新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第三届“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国科学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

选手精彩讲解

  附:动物研究所第三届 “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国科学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

  吕泓锐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二等奖

  田牧晓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邵嘉文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三等奖:

  谢慧娴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吴少辉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杜婉妮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优秀奖:

  陈镘羽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郭媛媛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何北佳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前程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