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2023年统战工作座谈会

  12月21日,动物所组织召开2023年度统战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所长乔格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党委委员、副所长詹祥江,党委委员王宪辉、刘光慧,研究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近20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会议。

  乔格侠所长首先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和本届行政班子与党委换届以来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科研及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改革举措。传达了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在院夏季党组扩大会上关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讲话精神,介绍研究所建制化体系化科研组织模式建设,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深刻剖析了研究所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介绍了研究所以自主部署项目为引导、以科研成果分类评价为激励、以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为助力,推动研究所建制化科研攻关模式的建立,对未来研究所国重重组和两大主攻方向的规划与布局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研究所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和未来提高管理效能的系列举措进行了通报。

  刘新建书记介绍了新一届党委委员的组成及党委委员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情况。党委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制的建立,畅通了党委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渠道,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团结统战力量,发扬统战人士团结向上、奋力开拓的创新精神,更好的发挥了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助推研究所创新发展,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与会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分别介绍了本人的基本情况、工作方向及本党派开展工作及活动情况,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统战工作等展开交流座谈。就建制化体系化科研组织模式、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未来发展、提高研究所管理效能、强化交叉学科体制构建与项目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统战人士一致表示,听了乔格侠所长的介绍,强烈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及中国科学院党组对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的建制化体系化科研组织模式和高质量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的好政策好形势,完全支持党中央的各项决定,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宪辉和刘光慧代表新一届党委委员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本次活动和对研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希望研究所统战人士继续传承革命战争时期统一战线的初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肩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为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刘新建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我们学习到,“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我们党在过去及未来将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感谢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归侨、党外知识分子对研究所党建和科技创新事业的支持和奉献,感谢与会代表的建言献策。希望研究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归侨、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勇做“国家人”“国家队”,勇担“国家事”“国家责”,立足本职岗位、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发展信心、勇于担当作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