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进,初心牢记,科研创新,自强发展——虫鼠害党总支“总支书记上讲堂活动”

  根据研究所党委统一工作规划部署,2021年8月2日下午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在所党员和外出党员分别在B105、C101以及腾讯会议同步开展了现场和线上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总支书记上讲堂”党课学习。本次会议以“百年奋进,初心牢记,科研创新,自强发展”为主题,总支书记邹振同志做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的学习报告。所党委委员王琛柱同志受邀做了题为《百年党庆话创新》的交流报告。此外联系重点实验室的所党委委员朱江同志发表了总结性讲话。会议由孟茜同志主持。

  首先邹振同志通过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我们党和国家在历届中央全会和中央领导在全国科学大会和科技创新大会和两院院士大会中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体党员在会议学习中进一步认识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从革命时期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这一目标。学习报告中也向全体党员传达了科学院领导在科技创新的指示,科研领域的共产党员要从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让全体党员的科研初心,深刻体会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而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研人员需不断强化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以便更好的实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国家服务的历史使命。

  随后所党委委员,也是职工支部的老党员,王琛柱同志受总支邀请,做了题为《百年党庆话创新》的交流报告,王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和经历,生动形象的与大家探讨在新时代新背景的条件下,科研人员如何通过切实的行动来实现科研创新和自主发展。他提出创新是科学家最根本的科研命脉,其实现离不开科研一线科研人员的学术创新,同时也离不开相关科研管理和辅助人员的管理方法的协同创新。其中科研人员保持创新要做到六方面的坚持。要保持永不衰竭的科研激情;要保持捕捉先机的能力;要保持一如既往丰富的想象力和科学家彼此之间的碰撞思想的火花;要保持有化繁就简,高效行事的能力;要保持坚强的毅力和耐心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最后创新也需要有先进平台持续支持的保障。在未来创新的道路上,要不断回望历史,总结经验,“以史为鉴,开创为本”,努力保持创新发展的动力。

  会议最后联系虫鼠害党支部的所党委委员朱江同志,做了总结性发言,论述了科技创新的发展动力,和创新对我国下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历史意义,同时和大家分享了当前国家综合改革策略实施当中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期望全体党员总结历史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更多的创新思考,推动研究所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制机制的建设。

  本次会议激励着总支全体党员,回望建党百年历程,时刻不忘科研初心,在新时代背景下,在院所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以四个面向为目标,保持科研创新动力不掉速,开启自立自强发展新征程,促进重点实验室未来科研工作更进一步。

党总支书记邹振同志做报告

党委委员王琛柱同志做报告

党委委员朱江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