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管理支撑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铭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4月的北京,草长莺飞,春意盎然。在这生机勃勃的日子里,管理支撑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党史 铭初心”主题党日参观活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管理支撑第二党支部于4月25日前往香山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及其他27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支部首先以各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们寻访香山革命旧址。同志们分别来到位于香山公园的双清别墅、来青轩等8处革命红色基地进行瞻仰。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至北平,暂住香山双清别墅,这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在这里,毛泽东主席亲自指挥了渡江战役,也是在这里筹备召开了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基。这8处革命旧址分别是毛主席办公居住地和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办公居住地,中央警卫处、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中共中央图书馆及香山专用电话局办公或居住房屋。安静雅致的环境、简朴的办公居住设施以及展馆里展出的文物、照片上领导人亲切的音容笑貌,同志们一路慢慢体会,一路细细品味。

  下午,党员们集中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香山脚下,以 “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个主题,记录了70多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领导解放战争取得全国性胜利,直至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迹。800多张图片,1200多件文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做出的刻苦努力和取得的瞩目成绩。

  革命纪念馆中,一件件宝贵文件、一幅幅史料图片,静静地诉说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我们仿佛听到了渡江战役中年轻战士们的怒吼,仿佛看到了双清别墅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主席和与他并肩作战的同志们,仿佛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在那时面对的千钧一发、惊心动魄的紧张局势。

  特别一提的是,“新中国筹建“展厅记录了科研人员参与建设祖国的故事,在其中我们找到了动物研究所创始人秉志先生的名字。作为动物所的一员,同志们感到无比自豪。

  这次学党史的学习活动不仅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是触及内心深处的精神洗礼。每个党员都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不易和伟大之处,而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奋勇前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