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召开“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中层以上人员专题座谈会议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整顿工作的部署,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根据研究所党委工作安排,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调研发现的问题,2023年8月16日,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组织中层以上人员召开“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的专题会议,结合存在问题、查找自身不足、深挖思想根源,剖析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问题,提出转变作风的具体举措。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支部委员及动物研究所中层管理人员参会,会议由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书记徐海燕主持。

  会议开始,由聂常虹对此次专题会议提出要求。她指出,本次会议是为了推动落实研究所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调研和干部教育整顿活动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升研究所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是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在简要概述所领导班子的调研情况后,聂常虹对中层管理人员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要结合科技创新和研究所改革发展实际,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院领导来所调研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科技创新管理支撑工作的实际本领。同时,大家要深入学习党的百年精神谱系和科学家精神,筑牢服务科研、矢志奋斗的思想意识。二是作为研究所管理支撑工作的关键少数大家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时刻警醒、谦虚谨慎,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担当尽责、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进取精神、实干作风,不断提高主动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科学家的意识和水平。三是要加快建章立制、狠抓执行落实,通过制度建设有效释放“放管服”政策红利,简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能。要全面加强政策制度的多层次、全覆盖的宣贯,推动科研人员从“接受、理解”向“支持、称赞”转变,同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全面加强部门间协作,最大限度减少科研人员事务性工作负担,最大程度提升科研人员满意度,让大家切实“有感”。四是要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领导本领,立足本职岗位,重点提升决策能力、思维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写作表达能力,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并强调在接下来的会议议程中,应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和干部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深入剖析、查找不足、明确目标,提出解决举措,用实际行动树新风正气,提升管理支撑工作水平。

  下一步,研究所党委将建立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并落实覆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能力素质等全方位培训体系。完善监督和考核制度,通过日常监督、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奖优罚懒,大力激励优秀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作敢为、善做善成高素质的管理支撑干部队伍。

  集体学习阶段,由党群工作部部长姜秉国传达院领导来所调研讲话内容,科研规划与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彭营营作院关于国重重组推进要求报告。

  交流学习阶段,每一位参会中层管理人员都从本部门的工作出发,以工作案例为引,着重分析工作过程中的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和态度问题,尤其对存在问题的工作现象、办事流程冗长、服务意识不到位和管理效能低下的情况进行了深刻反思,从内心思想、工作思维、办事方法、沟通技巧等方面和与会同志们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自我批评。每位同志分享交流后,聂常虹和刘新建都进行了一对一的细致、客观和一针见血的点评,让大家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并提出进一步改进的建议和转变工作作风及思想建设方面的要求。大家纷纷表态通过此次座谈会,深刻认识到作为研究所“关键少数”的中层干部群体,在思想上还存在大局观不强、责任和担当意识不够,在履职上存在理解不全面,执行不坚决、落实不到位,在作风上暴露出调研不认真、不深入,做事敢担当、善作为不足等问题等。不足和短板找到了,改进的目标就清晰了,落实整改和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

  会议最后,刘新建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 “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会议十分成功。各位中层管理人员讲政治、讲党性,自我剖析深入,作风问题认识到位达到了“以学正风”的目的,为“以学促干”、建立新功打下坚实思想和作风基础。殷切期望中层干部们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国家责、国家事”的使命;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研究所的决策部署,在履职尽责中彰显和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明责担责尽责,强化主动服务和团结协作意识,增强执行力、提升凝集力,身在新时代,勇建新功勋。

  通过本次专题会议,中层管理人员进一步学习了院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重重组的进展和未来推进计划,对研究所的主责主业和未来发展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建制化体系化科研组织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未来的工作中,管理支撑部门将继续按照主题教育活动和干部教育整顿工作的要求,对标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的要求,“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强化责任担当,筑牢“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实际行动树立新风、培育正气,提升管理支撑工作水平,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保驾护航。

聂常虹提出要求和希望

刘新建进行点评和总结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