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精神,共筑先锋堡垒”青锋论坛第三讲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2022年7月14日(周四)晚7点,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联合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支部、学生会,共同开展了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生活与科研感悟分享为主题的青锋论坛系列活动。本次会议主要由第9党小组成员组织,会议由刘田侠同志主持。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郭靖涛研究员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郭靖涛研究员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生活与科研感悟分享为题结合自身过往学习和生活经历来向大家分享生活和科研感悟。

  刘峰书记首先介绍了此次青锋论坛的主题。本会议是主讲人郭靖涛研究员结合自身过往学习和生活经历来向大家分享生活和科研感悟的“党团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青锋论坛”主题报告。刘书记对郭靖涛研究员进行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党总支会继续邀请在领域内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分享他们的经验,使得处于人生关口的青年学生和研究人员能从他们的经验中学习到对自己的个人发展有用的内容。

  郭靖涛研究员自“知道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阅读了很多论文,却依然做不好科研。”这句富有哲理性的话语作为开场白,道出了自己的三十功名以及八千里路。然后郭靖涛研究员从自身中学时代的学习和生活出发,提到了自己的出身平凡,但是凭着爱学习爱思考的一股子劲儿,终于不负众望如愿考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自此便开始了开挂的人生。

  郭靖涛研究员着重介绍了自己的本科阶段以及在犹他大学的博士以及助理教授阶段的感悟。从本科的踌躇满志——迷茫/自我怀疑——重燃希望,郭靖涛研究员感悟“个人太普通,人上有人,天外有天”,“个人不普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有发奋图强,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做沙子中最亮眼的金子。接着用一句著名作家菲兹杰拉德的话结束他光辉的本科时代,“检验一流智力的标准,就是脑中能同时存在两种相反的想法但却能保持行动能力”。近乎完美的诠释了自己在本科阶段的所学所感,并取得优异的成绩顺利上岸犹他大学的博士生涯。

  在犹他大学的学习生涯中,他遇到了影响他科研的很重要的一位导师,Prof. Bradley Cairns教授,时任犹他大学癌症学院院长。他回忆起那时候的科研生活,说到提前约导师聊课题的艰辛,平均两周有1h的talk,以及更重要的人和更重要的事甚至会占用他提前预约的时间,在这种环境下,他培养了自己在实验室里的核心竞争力,努力让自己闪光,做实验室在计算方面,在单细胞测序方面做的最好的一个人,让导师关注到自己,把自己在导师心中的位置逐渐提高,在此基础上提前准备好与导师talk的内容,push导师处理事务,以及做好准备工作给导师执行,这样的一系列操作,他渐渐成为导师最青睐的人,他感悟到“认识自己,理解他人,懂得感恩,找到榜样”。最终在实验室中脱颖而出,在5年内顺利毕业并发表高水平期刊。

  接着3年博后加助理教授,又让他意识到,博士阶段的感悟还是远远不够的,在博后阶段,郭靖涛研究员又感悟出2.0版本,“改造自己,利用他人,心向光明,目标明确”。成长都是伴随着感悟,他也因此成为了导师最得力的助手以及获得了多篇高水平期刊以及高质量的生活水平。此时而立之年的郭靖涛研究员认为国外的研究环境已然不适合自己以后的发展,有着爱国主义情怀的郭靖涛应中科院动物所的邀请毅然回到了祖国的故土,誓要在祖国的土地上发光发热,再创辉煌。回国仅半年就带领年轻有活力的新团队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重要进展。从个人经历过渡至感悟,郭靖涛研究员认为自己还不够优秀,但是他已然拥有了很多优秀人都共有的素质,爱思考爱学习,真正的把科融入生活,真实的在享受科研,他感悟到,“科研应是生活的一部分,应该用可言的思路来指导生活”,举了几个国外的小例子告诉我们不要人云亦云,应该以科学的思维来武装自己,以科学的心态看待问题。让自己不再被骗,不再人云亦云。

  从理论过渡到实践,郭老师给了几条干货,“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人的样子” ,“希望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被孩子/家人知道吗?”,“和过去几年相比,自己有什么进步”,“想想自己的领导/偶像,自己想在五年、十年后成为那样的人吗?”,“成为那样的人需要何种素质、努力?”,“无论以后做什么,优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主动选择,不要做被动选择”以及“让自己变得不可或缺”。我觉得这是郭老师对科研指导生活最好的诠释,受益匪浅。进而郭靖涛研究员借历代国家领导人治国理念来表达自己心之所想,感悟出人的重要性,不管是“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还是“以人为本”,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郭老师把自己的眼界放的很开,也在向我们传达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郭老师用了毛主席的系列讲话来激励大家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做一个远离低级趣味有益于人民的人。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郭靖涛研究员学习方法,郭老师坦言没有什么特殊的学习方法,有的就是对学习的热爱和思考。郭老师提到在公车上也会给学生推文献,聊课题,以身作则,时至今日依然保持学习的初心。同样提到家长的以身作则,在中学时代父母和他保持同一作息。还有学生提问问到周边人很优秀,自己应该怎样拉小差距。郭老师提到要学会和身边人合作,大家一同变得优秀起来。

  会议最后王红梅研究员对郭靖涛研究员的讲话做了总结,为什么我们国家发展如此迅速,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像郭老师这样的爱国的青年科学家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并提出优秀的报告百听不厌,表达了对郭老师的肯定与赞扬,从修改项目申请书这件事出发,体现了郭老师一贯的科研作风与认真态度,值得大家多多学习。最后会议在王红梅研究员的点评下顺利结束,大家都收获满满,感慨颇丰。

刘峰书记对本次论坛进行致辞

郭靖涛研究员分享科研经历

学生提问

王红梅研究员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