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7月29日,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举行“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学习《大国科学家》纪录片。本次会议主题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本次会议由职工支部和第一党小组共同组织。本次会议线下线上同时进行,职工支部线下参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线上参会。本次会议由第一党小组成员杨宁同志主持。首先进行会议第一项:奏唱国歌。

  国歌奏唱完毕,进入学习环节,由主持人杨宁同志带领大家观看《大国科学家》视频。此视频来源是我院与央视合作推出的系列报道《大国科学家》,已于5月底播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现场参会党员聚精会神观看视频学习。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会,我们被科学家们背后的故事深深触动:

  (1)已入耄耋之年,依然追梦太空的科学家:欧阳自远。作为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带领科学团队提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难关,最终将嫦娥奔月的古老传说变为现实;

  (2)大国重器背后的筑梦者:陈和生。作为我国2035年大科学装置发展线图规划参与者,他主持了我国首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重大改进工程和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造。造国之重器是陈和生的毕生追求,如今,75岁的陈和生仍然在北京和东莞之间两地奔波,奔忙在科研一线;

  (3)给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做体检的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姚檀栋。今年68岁的姚檀栋院士从事冰川研究近40年,作为我国冰川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从喀喇昆仑山、念青唐古拉山到喜马拉雅山,从未接受过专业登山训练,但他几乎走遍了青藏高原上的主要冰川,带领团队在冰川与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

  (4)把煤变成烯烃的魔术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刘中民团队与合作伙伴完成了世界首次甲醇制烯烃工业性试验,每天可以转化甲醇75吨,取得了设计建设大型装置的可靠数据。此后,刘中民又带领团队陆续完成了甲醇制烯烃第二代、第三代的技术研发,推动并形成上千亿产值的煤化工产业;

  (5)“泥石流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每当重大灾害发生,他总是带着团队逆行进入灾害现场,认真记录分析当地的地质地貌、水文特征和泥石流留下的痕迹。采访时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义务,我要始终把自己的工作自觉地融入党的事业中,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困难,为减轻国家灾害、减小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会议第三项,由党总支纪检委员何正泉同志通报党员到会情况。职工党员应到57人,实到36人,请假19人,未到2人。学生党员应到107人,线上参会实到75人。会上严肃了党会出席纪律,党会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和签到制度,多次无故未到的同志将被支部书记约谈。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大国科学家》专题学习会,在庄严的国际歌旋律中结束。

全体党员同志起立奏唱国歌

现场学习情况

何正泉同志通报党员到会情况

全体党员同志起立奏唱国际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