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微见著”党建科研深度融合专题活动第二期“勇攀高峰:博士/博士后专场报告”

  2023年4月6日上午,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共同举办了“知微见著”党建科研深度融合的第二期专题活动:“永攀高峰——博士/博士后专场报告”。会议由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第7党小组和职工支部共同组织,赵建国同志、杜卫国同志和刘峰同志分别主持了会议的3个环节,会议在B105(主会场)和干细胞大楼十楼(分会场)同时进行。

  聂常虹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聂书记首先高度赞扬了会议的组织者和报告人。她强调,“知微见著”专题活动要继续办下去,而且可以不局限于邀请三个党总支的党员同志进行报告,还可以邀请兄弟院校的优秀师生进行交流,增加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基础研究的学科交叉和成果涌现。

  会议第一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专题学习,由干细胞室党总支书记赵建国研究员主持,膜室党总支书记刘峰研究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刘峰同志以自身的亲身经历和实际体会为切入点,为大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家围绕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及布局;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保障;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基础研究设施,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强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旨在搭建宏、微观科研交流平台,提升党建对科研的引领作用,促进学科交叉,达到引导科研人员通过参与党建活动实现科研工作深入合作的效果,从而激发科研人员更大的潜力,促进科学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第二部分是优秀博士/博士后作近期重要成果汇报,上半场会议由动物生态室党总支书记杜卫国研究员主持,由翟晶磊、张瀚林、范婷婷和张兴颖同志作报告,分别就“灵长类早起胚胎发育”、“以益生菌为载体的活体生物制剂在抗肿瘤领域的应用”、“建立机电协同系统制造功能肌肉并探究多因素调控机理”、“基于CAR-T细胞耗竭模型的遗传学筛选和药物筛选”的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下半场会议由刘峰同志主持,由戴漪晨、衡鉴、郭敬、宓春荣和夏均同志分别以“单细胞转录组揭示脊椎动物神经系统的双重起源”、“胞质内多聚腺苷酸化调控造血干祖细胞发育”、“单细胞组学揭示灵长类胚胎体外长时培养与人类间质组织衰老特性”、“全球变化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单细胞多组学解析造血干细胞异质性起源研究”为题做报告。每个报告后都安排有排疑解惑的问答环节,为促进三个总支党员们的思想交流提供了平台。

  刘峰同志在会议的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由膜室负责组织的第三期会议将继续为师生提供无距离无障碍的交流平台,促进从事宏观和微观研究的广大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期待有更多更好的交叉合作的成果出现。党群工作部姜秉国部长和研究生部熊勤部长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赞扬了报告人的精心准备和会务工作者的辛勤组织工作,强调党群工作部和研究生部将会持续为专题活动的举办提供帮助,不遗余力地支持“知微见著”活动继续办下去,惠及广大研究生。

聂常虹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赵建国研究员主持会议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刘峰研究员进行专题报告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杜卫国研究员主持报告环节


学术报告分享

党群工作部部长姜秉国老师做总结发言

研究生部部长熊勤老师做总结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