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与CNAS生化实验室认可部党支部成功举办联学共建活动

  5月31日上午,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干细胞室党总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生物化学实验室认可部党支部(CNAS党支部)在动物研究所举办了联学共建活动。此次活动由党总支、干细胞室和第八党小组共同组织,并受到党群工作部的大力支持。

  在党群工作部王潇老师的带领下,同志们首先参观了“信念 传承 奋斗”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副馆长(主持工作)声情并茂地讲解了秉志先生及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历程和动物所的发展历史,着重介绍了所内多位知名科学家及其所做出的贡献。参观结束后,在干细胞大楼十层召开联学共建会议,干细胞室党总支赵建国书记、CNAS党支部翟培军书记和于乐谦同志分别做专题报告。赵建国书记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为题,详细介绍了干细胞室及党总支的工作及近年的成果。党总支以构建科研及服务型党组织为定位,“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目标是构建爱国、创新、开放、合作的国际一流科研团队。此外,赵建国书记也介绍了实验室的领域方向布局、人员组成、特色党建品牌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等。其中,特色党建品牌中的“青锋论坛”系列会议,邀请优秀的归国青年学者介绍科研经历、分享个人感悟,引导青年学生塑造科学思维、树立家国情怀。

  CNAS是我国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CNAS秘书处实体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随后,生化实验室认可部党支部书记翟培军做了“携手共促生物检测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CNAS概况、生化部认可任务情况,以及党支部工作情况,包括党员情况、支部的政治建设工作、党支部的建设措施、方法,以及支部建设目前的成效等。最后,于乐谦老师以“什么是生命”为出发点,为大家讲述了“从一到∞——人工胚胎”的相关工作,生动描绘了人工合成胚胎的建立和发育过程,开创性地应用了人类“类囊胚”结构的体外构建技术,为体外疾病模型的构建、模拟着床后胚胎发育等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模型,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学术界同行的广泛认可。

  在最后的工作交流讨论环节,赵同标同志强调了与CNAS合作学习的重要性,未来的多项科研工作,仍需要CNAS的参与和建议,以加快科学硬件设施国际化的进程。郝捷同志感谢了生化实验室认可部对干细胞库的支持,未来希望继续和认可委合作,推动科技的创新发展。王雁玲同志表示疫情结束之后,与不同地方的党支部的共建活动很有意义,能够促进跨学科、跨领域之间的交流,增加对不同领域的了解。未来希望能够与认可委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翟培军书记也表达了希望未来双方能更紧密合作,形成紧密促进关系的愿望。CNAS生化实验室认可部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也提出,目前已经有生物相关实验室的认可工作经历,未来希望把实验室与认可委的融合工作做得更好。会后,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职工党支部还就“3+1”主题调研进行了专题讨论,提出并梳理了科研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干细胞室党总支与CNAS党支部代表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前合影

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张劲硕老师讲解动物所发展历程

联学共建代表与张劲硕老师在党建基地合影

干细胞室党总支赵建国书记做“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专题报告

CNAS党支部翟培军书记作“携手共促生物检测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于乐谦老师做“从一到∞——人工胚胎”专题分享

干细胞室党总支王昱凯副书记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工作交流

联学共建会后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