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党总支联合支撑部门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

  为加强与兄弟党支部的联系,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525日,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党总支与支撑部门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到门头沟马栏村参观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司令部旧址。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近60名党员到达马栏村。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京西第一红村。马栏村原为明代圈养马匹之地,并因此得名。1938年,马栏村成立党支部,带领全村与日本侵略者和汉奸展开斗争。1939年,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进驻马栏村,军为民,民拥军,军民携手在战火硝烟中反抗侵略者,这种精神值得世代相传,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萧克将军在斋堂组建了冀热察挺进军,抗击日寇,为华北地区的抗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马栏村民,配合子弟兵作战,创立了自卫队、妇救会、儿童团,反抗侵略。看着自卫队员痛击日本侵略者,妇救会妇女们为前线的战士送去衣帽鞋子,稚嫩的儿童团员机警放哨,看着当年用过的大刀、地雷和缴获的日军战利品,看着墙壁上陈列的挺进军将领的光荣事迹以及马栏村的烈士名录,看着为了掩护大家英勇就义的张兰珠老英雄的雕像,感觉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祖国山河破碎,日寇铁蹄践踏,正是有无数的英雄儿女,舍小家,顾大家,浴血奋战,还中国以太平,还人民以安康。此次活动,让全体党员再次接受了一次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一幅幅画面也深深地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现在缅怀先烈,回顾历史,一方面要继续发扬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文化素质、科学素质。热爱祖国、热爱党,珍惜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工作中呈现我们科研工作者的职责和重任。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更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提升工作能力,为祖国的富强而奋斗,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而奋斗终身。只有这样,才能在先烈们洒过鲜血的土地上建设和平富强的现代化中国。 

  参观完冀热察挺进司令部旧址后,党员们在马栏村边的林间进行了野外标本和生态照拍摄的培训,大家积极地寻找昆虫和小动物、逐一识别、交流采集和拍照经验,开拓了大家的知识面,增强了党员之间的联系。

参观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司令部旧址

一幅幅画面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党员们在马栏村边的林间进行了野外标本和生态照拍摄的培训

  供稿:杨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