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职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和总体安排,2021年8月27日,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职工党支部在B105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动物研究所党委委员乔格侠同志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朱朝东同志主持。

  首先,会议由支部书记朱朝东同志对党办下发的《关于认真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补充通知》三个通知及其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并且进一步明确了此次会议的目标和重要性,并重点对支部的建设要求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随后,党支部邀请党委委员乔格侠同志作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乔格侠同志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及科技发展(1949-1976)”为题,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和党史教育要突出重点出发,带领全体党员重点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一起重温了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到实现中华民族扭转命运、走向繁荣富强的非凡历史征程。此外,乔格侠同志介绍了在广大杰出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科学院及动物研究所在这一历史时期所取得的重要科技发展,同时号召全体党员要以杰出科学家为榜样,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时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对标“四个面向”,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我们的贡献。

  接着,党支部书记朱朝东同志代表党支部从党支部开展的重要工作、常规工作和特色工作三个方面向全体党员汇报了2021年上半年党支部的工作情况,尤其是对党支部在这三个方面工作中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最后,朱朝东同志从“继续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科学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以及动物所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和“党建促科研”两方面的要求出发,介绍了党支部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安排。

  最后,按照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全体党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地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和收获。同时,全体党员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和科研实际,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逐一进行发言,开展了严肃认真地批评和自我批评,共同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淬炼和思想洗礼。此外,全体党员积极发言,对党支部建设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为党支部进一步的问题查摆和明确整改措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党员同志之间认真交流,勇于相互提出批评要求,查找差距不足,使支部进一步凝聚力量共识。党支部将在总结成效、找差距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融会贯通到科研工作中,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同时,党支部将认真梳理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