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全体党员大会:“迎七一,提高素质葆先进,增强本领促创新”专题学习活动

  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新时期党员发展工作规范,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研究所党委总体部署,620日上午,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党支部举行了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大会,随后,膜室党总支组织全室党员和积极分子,召开了迎七一,提高素质葆先进,增强本领促创新的专题学习活动。 

  首先,邀请原党委书记段恩奎研究员作题为“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的党课报告,40多位党员和积极分子聆听了报告。报告通过列举邓稼先、郭永怀、钱学森、王大珩等两弹一星元勋的事迹,向大家阐述了新中国是如何在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指引下,发展尖端科技,闯出了强军富国的科技之路。通过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二十年历程,强调中国历经荣辱,克服种种困难与阻力,终于赢得了和平发展的宝贵时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深入浅出分析了目前中国科技发展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使我们意识到中国科技发展任重而道远!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特别倡导党员应该积极面对新形势,在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冲锋陷阵、创新为民。段书记的报告求真务实、生动感人,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接着,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新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中第三十二条: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将坚定理想信念写入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党的建设规律、着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因此,我们基层党支部要坚定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随后,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力投身创新实践,勇攀科技发展高峰,切实担负起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 

  最后,召开了膜室党总支支委会会议,对今后党总支、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活动,鼓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肩扛责任勇于担当完成国之所需,坚定信念勇于开拓,在建设科技大国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斗志昂扬! 

职工党支部书记周光飚研究员主持会议

膜室全体党员参会

预备党员转正宣誓

党总支书记赵勇研究员讲话

段恩奎研究员作报告

全体党员学习新党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