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 | 思想之旗领航向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2问: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

领学同志:王潇,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摘  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中应运而生、顺势而成的,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国际格局演变的规律,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浩荡的脉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现场

 

【学习体会】

  唯物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每个时代的思想理论都是这个时代的产物,都是一定社会历史活动的结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理论渊源,既反映这一新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特征,又彰显它的重要历史贡献,更是我们认清其行动指南和方向引领作用的基础。正所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学得彻底才会用得纯熟。 

  从当代中国、当今世界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时空方位中去把握时代背景,从推进“四个伟大”创造性实践、历史性变革的深厚底蕴中去把握实践基础,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集大成特点中去把握理论渊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划时代的思想火炬,是伟大实践基础上的伟大理论创造,是集大成、原创性的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