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 | 思想之旗领航向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3问: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 

领学同志:郭红杰,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摘  要】 

  马克思恩格斯说:“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这一体系主题鲜明,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主题,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理论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之中,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部实践之中,是我们认识和把握这理论体系的根本所在关键所在。 

  这一理论体系系统全面,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时间逻辑的有机统一。 

  这一体系博大精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相互融合有机统一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 

  这一理论体系继往开来。马克思主义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始终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整体,犹如列宁所说的“一整块钢”。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体系完善不会止步,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放的发展的理论体系,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丰富和完善,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由陈望道于1920年4月译出,其后在上海的又新印刷所印刷,首版共印1000册。其封面为红色,高18.1厘米,宽12.4厘米,印有马克思的照片。由于排版疏忽,封面书名“共产党宣言”错印成“共党产宣言”。1920年9月,该书出版第二版,书名更正,封面为蓝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书

 

改革开放40年,一座城的变与不变

 

【心得体会】

  任何一种思想的确立,都有其内在的理论逻辑。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中国共产党人新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一个集时代性、原创性与系统性于一体的科学理论体系。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题鲜明,思想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使命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仍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高高擎起的思想旗帜,仍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党的理论使命,仍然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全面,内涵丰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既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各方面的基本问题,也包括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概括地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博大精深,“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辟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之中。“八个明确”基本内涵偏重于理论层面的概括和凝练,主要从理论上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支撑整个思想体系的四梁八柱;“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层面的展开,主要从实践上回答“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八个明确”基本内涵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相互融合、有机统一,共同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凝结着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拓展和升华。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继往开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  

  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性著作,也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逻辑起点、立论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的产物,集中反映党和人民顺应时代发展的思想创造,也使中国共产党人又一次站在时代思想的制高点上,在展现马克思主义时代引领力上又一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整体,犹如列宁所说的“一整块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整体把握、全面理解、融会贯通,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丰富和完善,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