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 思想之旗领航向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5问: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领学同志:吕秀霞,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摘  要】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创造性地提出和阐述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方法。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彰显历史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实事求是”校训石刻

【心得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他对人民的深情告白和铿锵誓言。无论是推进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都对人民利益尽心尽责,对百姓冷暖念念不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了145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了203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上,七千余字的讲话全文,习近平总书记86次提到“人民”二字,足见“人民”二字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中的一名党员,要牢记自己是国家人,要勇于担国家责,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敢于直面挑战,努力做到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实事求是地研究和解决群众困难,改进服务模式,振奋服务精神,强化服务效率,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