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 人间正道开新篇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8问: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

领学同志:林宇,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第二党支部

 

【摘  要】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概括起来说,就是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世界范围呈现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和趋势的重大事态。

深圳市区(无人机照片),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40余年时间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拥有超过2000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奇迹般崛起于中国南方,绽放夺目光彩 

 

【心得体会】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东升西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实力相对下降,主导的国际政治秩序越来越难以为系;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份额增加,已成为影响国际政治格局的重要力量,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扩大。

  从根本上说,这个大变局,是从事实上“一家独大”的单极世界向协同共治的多级世界的转变;是现代化发展路径从一元走向多元的转变;是从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向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换发勃勃生机的转变。

  而中国,是世界格局演变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科技创新、文化传播等方面也表现突出,同时在全球治理领域承担更大责任、发出更多声音。更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优越性不断彰显,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干主导地位丧失,必然不择手段打压中国。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战略主动性,发挥制度优势,更好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方向发展。

  作为科技工作者面对大变局,要有清晰的大局观,紧跟国家布局快速突破卡脖子技术,拿回发展主动权;要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率先突破科技前沿,在关键领域快人一步;要主动引领国际协作,承担大国责任感,同时提升我国科技影响力和话语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