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 人间正道开新篇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11问: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领学同志:徐海燕,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第二党支部


【摘  要】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2021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到贵州考察调研,他指出:“农历牛年即将到来,今天我特地来看望大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贵州省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但完成也是十分出色的,短短8年实现900多万人脱贫,我感到很欣慰。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不能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


【心得体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领导制度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国体和政体上,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经济制度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意识形态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根本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等。这些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赓续了科学社会主义基因血脉。如果丢掉了这些,就不称其为社会主义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没有背离科学社会主义,而且恰恰是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相结合的过程中,得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当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时,社会主义中国没有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倒下,而是经受住了重重考验,科学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奋进。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推动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共有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真正的社会主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