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 | 人间正道开新篇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12问:
         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
领学同志:范一锴,管理支撑部门党总支第二党支部

【摘  要】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两个历史时期虽然如同经历不同航程,但实现民族复兴的航向一如既往,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从未中断,中国共产党掌舵领航始终不变。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的区别,但区别不等于彼此割裂,更不等于根本对立。一方面,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坚持、改革、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是对党的历史的尊重和珍惜,也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两个历史时期关系的必然要求。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心得体会】

  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有目共睹,但这些成就不是凭空出现的。改革开放前的数十年已经从思想、制度、物质、国家安全等各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积累,为改革开放后的稳定、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可以说改革开放带来的快速发展是改革开放前的势能转化为改革开放后的动能。

  改革开放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一变化是新的发展时期的必然结果,不能因此走老路,更不能走邪路。改革开放给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但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解决问题是要向前看,不能因为出现问题就否定改革开放的成果,不能走老路,更不能走邪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的风雨历程,党的初心和使命一直没有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方向没变。党的百年历史,每个阶段都值得珍视和尊重,绝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当前,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此为契机,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