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为什么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 | 人间正道开新篇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15问:

         为什么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

领学同志:段睿,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为什么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伟大的变革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大作出关键新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是一场具有新的性质和内涵的伟大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是接续推进、一以贯之的。社会革命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和动力,随着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而深入推进,不仅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质上都是以解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为根本目的的革命性实践,都是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的不同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中的不适应问题也不断产生。只有坚持推进社会革命,不断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才能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新时代面临的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涵盖的领域极其广泛,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不难发现,矛盾更具复杂性多样性,任务更具挑战性差异性,标准更具现代性综合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必须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壮志豪情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披荆斩棘,闯关夺隘,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

  在时代任务下,每个人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革命中的一份子,是一份平凡但重要的组成力量。在我们深刻理解这一历史使命后,更应该树立时代责任感、社会大局观,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为祖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