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为什么要丰富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 人间正道开新篇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16问:

         为什么要丰富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领学同志:张红霞,农业虫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想。为当今世界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复杂矛盾和严峻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引领,要求我们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

《共产党宣言》1948年德文第1版封面(左)和《共产党宣言》手稿(右)


【心得体会】

  恩格斯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即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并不断探索发展的历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一次次理论飞跃,指导着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于民族和国家利益,又着眼于人类的和平发展,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