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 | 初心砥柱天地间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19问:

         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

领学同志:熊太甜、杨迪,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博士后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摘  要】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根本宗旨的时代彰显。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面向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同样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脱离人民,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和源泉。

2020年3月5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陪同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人欣赏久违的日落


【心得体会】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并把它作为自己全部事业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这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和改革时代,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为人民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利益而斗争。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始终是为人民奋斗的政党。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千年梦想成真;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始终把人民防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

  2020年初,在党的领导下湖北武汉艰难战胜了新冠疫情,在疫情期间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为了人民不计成本,不计代价是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的真实写照。我党能够长期得到人民拥护离不开我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无论处在什么历史方位,党的事业无论发展到什么历史阶段,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必须始终把人民防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