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为什么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 初心砥柱天地间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20问:
           为什么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领学同志:陈清华、董柳书,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博士后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摘  要】

  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我们党诞生以来,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郑重承诺。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初心印记? 微视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心得体会】

  向往美好生活是人类的天性。然而,受限于生产力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实现美好生活目标并非易事。中华民族是一个特别向往美好生活的民族,这可以从各种风俗习惯、勤劳务实美德和乐观主义情怀中得以体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深受三座大山的压迫,难以如愿过上美好生活。自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断破除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带领人民为实现美好生活目标而不懈奋斗。如果说,在革命年代保护劳动者权利和实现“耕者有其田”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前提,那么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真实体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逐步实现温饱、迈向小康,并向比较富裕的方向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农村建设地越来越接地气。农民家门口的道路变宽了,菜园子装上了栅栏,垃圾分类规范有序;暴雨天气,党员同志值班在岗,冲锋在前,人民的生活越来越舒心和踏实。

  随着中国融入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下一代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项工作稳步、持续推进,向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序的推进。现代政党政治的历史至少有200年,各国政治舞台上起起伏伏的政党无数,但百年大党并不多,而永远对人民负责、得到人民稳固支持的政党则少之又少。中国共产党必将以其承载的初心使命而成为负责任大党的典范,也必然因为持之以恒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目标而最终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