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如何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25问:

         如何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领学同志:任珊珊,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研究生与博士后第二支部

 

【摘  要】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伟业,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重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我们要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2013年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同村民座谈。


2019年1129日,《精准扶贫》纪念邮票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首发。

 

【心得体会】

  2020年11月23日,我国最后9个贫困县宣布摘帽,这意味着我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传递出鲜明信号,表明我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同时,这也传递出党中央领导的正确性,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自新中国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确定了为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始进行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行动,经过多年的持续奋斗,我国每年减贫人口在1000万人以上,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伟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每一个贫困县的巨变,都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缩影,也是背后是无数的付出与艰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多少人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这场脱贫攻坚之战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的,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他们的贡献、奉献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绝不能抹杀他们的功劳。

  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并非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来之不易,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接续推动脱贫摘帽地区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全国人民就会更有信心拥抱美好明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