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27问: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领学同志:顾世民,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研究生与博士后第二支部

 

【摘  要】

  在新时代围绕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系统谋划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有力指导和推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步伐,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现代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心得体会】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一贫如洗,百废待兴,而今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这一路上的砥砺奋进,是新中国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成功开创的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带来的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

  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来源于对于中国历史的整体性思考,特别是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中华民族曾长期在世界民族之林处于发展潜力,但近代以来由于统治者的腐败无能和西方列强的侵略欺凌,中国的发展大幅落后于时代而今天,我们已经自信满满地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独具特色有别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开辟了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

  中国占全球人口的1/4,在这样超大规模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和世纪性的难题,中国实现现代化将创造人类历史的奇迹是世界现代化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是超大规模的现代化,将深刻改变世界面貌,为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