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为什么说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32问:

          为什么说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

领学同志:刘端,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摸着石头过河,是邓小平同志对中国改革开放方法和策略的一个形象比喻。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证明,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面广,重大改革举措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慎之又慎,不能随便“翻烧饼”。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既涉及生产力又涉及生产关系,既涉及经济基础又涉及上层建筑,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涉及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为此,必须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整体谋划。

2013年以来我国先后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图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杨高北路上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志门


【心得体会】

  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不能认为水深了,石头没法摸或者摸不着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就过时了。摸着石头过河是邓小平同志对中国改革开放方法和策略的一个形象比喻。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凭借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精神从小岗村的大包干到中央肯定“大包干”做法;从设立经济特区,由沿海到内陆逐步扩大改革开放形成全面的经济大繁荣。如今改革开放40多年,自贸试验区已遍布祖国的东西南北中,充分发挥了改革试验田的作用。这些都生动的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

  我国改革开放就是这样先试验、后总结、再推广不断积累的过程,是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不断深化的过程。这种渐进式改革,避免了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的社会动荡,避免了有些国家搞所谓的“休克疗法”引起剧烈政治动荡和社会动乱。

  今天,改革顶层设计方面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大盘子,共产党员深知改革我们永远在路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体共产党员都要实事求是、锐意进取,这样我们的改革就会少走很多弯路,就会顺利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