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如何理解要积极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33问:

          如何理解要积极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领学同志:李达,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魏晋时期,战乱不断,社会上却盛行“清谈”之风,士族名流不问国事,不言民生,空论玄理,虚谈废务。后人批评两晋亡于清谈,遂有清谈误国之说。习总书记多次引用此典故,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党员干部吸取历史教训,在推进改革中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山西右玉“绿色接力”70多年。上图为治理前的右玉荒凉沙地,下图为治理后的右玉小南山森林公园


【心得体会】

  改革开放以来,许多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旧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会产生,所以改革不会是一簇而就的过程,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加速深层次推进,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深层次利益关系,遇到的问题越多,阻力越大,更需要敢于打硬战,啃硬骨头的勇气与担当,需要求真务实的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将改革进行到底,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党员干部要有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敢闯敢干,将改革进行到底。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必须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党员干部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离不开营造鼓励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环境。要尊重和发挥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创新、表扬先进。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在改革一线的干部,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格划分“失误、错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家撑腰。要加强改革的宣传与舆论引导,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