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如何理解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34问:

         如何理解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领学同志:宁立娜,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并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如“一带一路”已基本形成“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构架,同时也带动了国内经济贸易发展。事实有力的证明,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对世界的郑重承诺,充分彰显了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国形象和担当。

“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及途径城市分布


【心得体会】

  1、全面开放的必要性

  我国近代两三百年的封闭,造成了我国的全方位的落伍和落后于世界发展,这体现在社会、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的各个方面,直接导致我国近现代的那段屈辱历史。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不难得出只有秉持开放的心态,注重合作共赢,从交流中寻找机遇、谋求发展,才是一个国家昌盛繁荣的正确选择。世界在科技的推动下,已经成为“地球村”,世界一体化进程势不可挡,任何封闭行为都是倒行逆施。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但我们党始终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不仅要坚持,还要更好的坚持开放发展。

  2、新时代下我国开放发展的新特征和重大意义

  我国已经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都需要突破传统、创新发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改革开放历经40多年,我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开放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当今,在新的国际环境和形势下,中国要体现大国的担当与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要输出中国的国际关系价值观,努力构建利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国际新格局。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这也迫切地要求我国要在各个层面加大开放的力度和强度,在全球范围内营造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趋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