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36问:

          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领学同志:刘坤,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职工党支部

 

【摘  要】

  全面依法治国既是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必须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把法治中国建设推向前进。

2020年5月28日,凝聚了几代人期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


【心得体会】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从历史上看,国家强盛往往同法治相伴而生。古巴比伦国王汉谟拉比统一全国法令,制定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成文法《汉谟拉比法典》,推动古巴比伦王国进入上古两河流域的全盛时代。唐太宗以奉法为治国之重,一部《贞观律》成就了“贞观之治”;在《贞观律》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唐律疏议》,为大唐盛世奠定了法律基石,成为中华法系的典范。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从古至今,法治一直以来都是社会长治久安、人们幸福和谐的重要保证。随着我国的法制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人们的权益有了更加全面的保障,使中国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大。

  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从“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建设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定位越来越精准,举措越来越到位,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为社会主义的繁荣发展和伟大复兴做了保驾护航,为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建立了准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