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如何理解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38问:

          如何理解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领学同志:雷文龙,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博士后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摘  要】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是司法的灵魂,是人民群众感知法治建设的一把尺子。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把这一价值追求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公正司法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一旦这道防线被冲破,出现司法不公现象,就会对社会公平正义带来致命破坏。因此,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把对司法权的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落实到位,让公正司法真正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心得体会】

  执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两点,一是公正不公正,二是廉洁不廉洁。这两点说起来简单,要做到就不容易了。公正司法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国司法工作的内在追求和价值目标。我们党一向高度重视推进公正司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采取各种有力举措,在推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公正司法,必须坚持司法为民。司法工作的成效如何,说一千道一万,要由人民来评判。还要看到,司法工作也是做群众工作,要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当事人胜败皆明、心服口服。

  推进公正司法,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一个重要目的是提高司法公信力,让司法真正发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审判制度、检察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只有这样,才能让公正司法真正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