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为什么说我们坚持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所谓的“宪政”本质上是不同的? | “四个全面”擘宏图

领学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39问:

          为什么说我们坚持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所谓的“宪政”本质上是不同的?

领学同志:王海宁,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博士后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摘  要】

  我国现行宪法是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我们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宪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宪法,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体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得到最广大人民拥护和遵行,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十八届四中全会拟以立法形式设立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心得体会】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是我国所有法律的根本,它规定了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政权机关组成与设置和公民应享有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我国的依宪执政建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的基础上,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并且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的利益得到实现。

  宪法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我们出生那一刻,宪法保障了我们的人权;进入校园,宪法保障了我们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参军入伍,宪法规定“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投身工作,宪法保障了我们劳动的权利和义务;甚至到退休以后,宪法依然能够让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可以说,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们的一生都伴随宪法的默默保障。

  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更要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